non copy-paste

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上帝大腦與梵天之夢──《球狀閃電》讀後


球狀閃電是一種奇特罕見的自然現象,古今中外皆有目擊報告。它通常在閃電擊中地面時出現;直徑從一到一百公分不等,但大多介於1020公分之間。它的內部閃耀著不同顏色的光芒,主要是黃色、橘色與紅色,在白天也清晰可見。它漂浮在空中,前進路徑上下左右飄忽不定;有目擊者看到它穿越門窗進入室內,但門窗卻都安好無損。有時它會自己突然無聲消失,有時又會爆炸而灼焦接觸到的物體。



雖然有科學家聲稱可以在實驗室中人工造出球狀閃電(外觀看起來像,並不代表就是自然界的球狀閃電吧?),但對於它的性質、形成的原因與諸多奇怪的現象,目前仍然沒有普遍認可的理論可以圓滿解釋。於是這就給了科幻小說作家一個想像的空間。在《球狀閃電》這本書中,劉慈欣提出一個極具創意的奇想:球狀閃電根本就是個單一粒子──宏觀尺度下的電子,名為宏電子。宏電子遍存於我們這個空間,平常難以察覺,但恰巧被閃電激發時就會變成球狀閃電。也因為它是基本粒子,所以有明顯的波粒二重性;它之所以能毫髮無傷地穿透牆壁門窗,就是展現了波的性質。



宏電子如此巨大,那麼由宏電子、宏質子、宏中子等等宏家族基本粒子所組成的宏宇宙根本就巨大的超乎想像了!也就是說我們以為就是一切的這個137億光年寬的可觀測宇宙其實只是宏宇宙的一小部分。如果宏宇宙中也有相當於我們比例大小的宏人類,那麼太陽大概只有其身上細胞的百分之一。像這樣想像我們有如細菌般生活在某個巨大的生物體內倒是很久以前就有過了,我想是因為古典的原子內部模型將電子繞著原子核轉比喻成像行星繞著太陽轉,而讓人不禁也就將太陽系類比為原子吧!尤其後來知道星系之於宇宙,並非像鹽巴那樣均勻散佈在湯中,而是像神經細胞那樣簇集連結(看看下面大尺度的宇宙圖像與大腦神經細胞結構何其相似!),更令人不由得聯想我們這個宇宙是否就是某智慧生物(上帝?)的大腦。而這似乎也呼應了印度神話中,我們這個世界的一切都只是存在梵天的夢中,一旦梵天醒來,這宇宙也就隨之湮滅。

大尺度宇宙星系圖


腦神經細胞結構圖




那麼我們人類不斷地探測外太空,會不會有一天終於將梵天吵醒,而一切就霎時消失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