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 copy-paste

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閃憶殺手》──小布希主義的復辟?

書名:《閃憶殺手》(Flashback
作者:丹.西蒙斯(Dan Simmons


這是一部時代背景設定在2032年的「近未來」科幻小說。雖然只是短短的二十年後,但書中描繪的動盪頹圮之景卻猶如百年後方可能發生的文明末日。
彼時美國不但已非世界強權,更已裂解為只剩四十四州的破產弱國。境內人民多沈溺於「閃憶藥」所喚起之栩栩如生的過往回憶中,不思振作;境外各州或成為不同族裔間爭奪地盤的戰場,或自行宣告獨立獨善其身。崩毀的不只美國,歐洲、中國、俄國亦如是。伊斯蘭新哈里發王朝成了全球最勢不可擋的強權,持續以恐怖手段擴張領土並逼迫民眾改信回教。


誠然,一個令人悚然心驚的未來時局是科幻小說──尤其是「反烏托邦」類型──常用的設定。例如《一九八四》與《美麗新世界》都是設想一個極權統治的未來,美其名為了整體社會的最大利益考量而完全剝奪個人自由,甚至預先規劃了每個人的一生。那是一個看似和諧穩定,實則死氣沈沈的蒼白冰冷社會。倒不是科幻小說作者真的對未來如此悲觀,而是作者欲藉此來提醒世人:文明的進展不見得總是正向的,或者看似正向的道路到最後可能歪斜成無法扭轉的歧途。


就架構而言,《閃憶殺手》也是「反烏托邦」類型的小說。但極為不同的是,我不但完全無法從這本書中感受到當年《一九八四》與《美麗新世界》這兩本書帶給我的震撼與啟發,反而覺得嫌惡與憤慨!為什麼呢?問題就在於作者的立場吧!


作者在書中將二十年後美國乃至全世界所以淪落至此的轉捩點歸咎於今日美國政府的政策。包括:

一、社會主義。今日的歐債危機只是崩毀的起點;美國政府的健保政策與社會福利措施終於也拖垮美國財政,乃至破產。

二、   主動裁減核武。美國軍事的恫嚇力量大減,造成其他國家無懼於美國。

三、   姑息主義。對於伊斯蘭世界示好反而使其變本加厲。甚至以核彈毀滅以色列,而得以肆無忌憚地擴張勢力。


顯然,作者認為不應該幫助貧窮弱勢者、絕不能裁減核武、而對回教勢力要更強硬!而反其道而行的歐巴馬就是造成美國萬一衰亡的罪魁禍首。作者甚至還屢次藉由書中不同人物的口中表達對他的憤恨與詛咒。相對地,書中主角的願望是,『我希望醒來後發現我活在一個國家,出於善意將強大的影響力投射到全球。』也就是說他希望美國能繼續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尤其『伊斯蘭教向來都是暴力野蠻的宗教』(書中另一人物語)。


我對歐巴馬與伊斯蘭教並沒有特別的好感,但我對小布希確是相當反感的。而作者在這本書中的立場儼然就是小布希的代言人了!書中還特地將由德州(小布希的家鄉)獨立而成的德克薩斯共和國描繪成美國人嚮往的淨土,甚至最後還成為復興美國、驅逐伊斯蘭的反攻基地。(令人玩味的是另一股可以結盟反新哈里發王朝的勢力,竟是意圖重演「大東亞共榮圈」的日本財閥!)



當然,一個有帝國主義傾向的保守極右派份子也有權利寫科幻小說。不過看到這樣自己不知反省,還用科幻小說包裝而要世人省思的姿態,還真叫人生氣啊!諷刺的是,作者一心緬懷美國過往光榮的獨霸盛世,豈不與書中那些藉由閃憶藥沉浸於回憶的人物如出一輒嗎?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