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 copy-paste

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與小女兒談談這個宇宙 – 楔子

Tina,我的寶貝女兒,14歲的國中生女孩,有著一個圓圓的臉龐,一對大又黑的眼睛以及一顆對這世界充滿好奇的的心,她總有問不完的問題,關於我們,關於這世界於是,我們一長串的床頭對話就變成了她的床邊故事…. 


她說     媽媽, 為什麼我們確定只有我們人類會思考活著死亡這些問題, 狗狗就不會問他死掉要去那裡嗎?”
我回     思考是抽象的東西, 沒有複雜的語言就無法傳遞思考
她說     那為什麼其他動物沒有發展出複雜的語言?”
我回     因為我們人類的喉結比其他動物下沈,所以聲帶可以比其他動物長,因此可以發出比較複雜多變的聲音語調,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可以發展出這麼複雜的語言。 有了語言,然後有文字,文明才能延續。而且我們是少數動物中發展出大腦皮質這個部份,這個部份主要掌管思考語言和訊息處理,大部份動物只有發展出掌管情緒直覺反應的邊緣系統。 

她說     為什麼會有文明?
我回     文明來自於工具的發明使用。
她說     為什麼只有我們人類才能使用工具?
我回     因為我們可以站立,於是可以空出雙手使用工具。其實有些猩猩被訓練可以使用簡單鎚打的工具,但他們因為無法長期直直的站著,而且拇指和食指不像我們人類分得這麼開,所以他們無法作非常精密複雜的動作,你自己動動你的拇指和食指,看,他們非常的靈巧吧! 

她說     你說我們人類和這個餐桌都是最基本的粒子組成的?”
我回     是啊。大自宇宙行星,小至我們人類或微生物,都是由像電子, 質子/夸克, 中子這些基本粒子組合而成的。
她說     那為什麼會發展出我們人類這麼複雜的生物?
我回     其實並不完全知道啦,雖然現在有理論推導整個生命的演化,而且也發現了各式各樣的化石來佐證演化的理論,但是,生命是怎麼形成的,至今仍是一個謎,而且,會發展出我們這樣的智慧生物的機率,其實真的很小哦。世界應該是趨於混沌,像我們這樣複雜但有秩序的完整個體應該是不存在的。 

她說     那你的意思是有個上帝囉?!” 她挑戰我的無神論
我回     如果有,我想也不是現今世俗的上帝。可能是上帝,也可能是外星人,祂創了我們,讓我們自行演化發展,我並不覺得祂有意願介入或主宰我們日常生活或命運。 

她說     宇宙是怎麼形成的?”
我回     前有一理論模型的說法是今日的宇宙是起始於137億年前的宇宙大爆炸
她說     為什麼?”
我回     因觀測到遠方的星光在漫長的旅程中變紅了,表示其波長被拉長,我們稱其為紅移,因而確定宇宙是在膨脹中,就像吹氣球一樣,總要自一個點瞬間膨脹起來,然後氣球表面上的每個點才漸漸彼此分離。後來又偵測到宇宙微波背景幅射更加證實這個說法,因為宇宙大爆炸這個模型預言我們現在的宇宙應該還佈滿這個幅射 

她說     那宇宙形成之前呢?”
我回     沒人知道
她說     那以後呢?”
我回     也沒人知道, 有可能繼續膨脹拉扯成一片死寂
她說     那會不會膨脹收縮再創造一個宇宙?”
我回     有可能
她說     那會不會有很多個宇宙同時存在?”
我回     有可能,有一說法是現在同時存在很多個平行宇宙。
她說     那別的星球有可能存在像人類這種動物嗎?”
我回     非常有可能哦!銀河系內大約就有2500(2.5 x 1011)顆恆星,我們現在可看到的宇宙內有7 x 1022顆恆星。而每顆恆星平均有的行星數目和太陽系差不多。所以,即使我們人類這種智慧生命以很小的機率出現在圍繞這些恆星的行星中,但僅僅在銀河系內也應該有相當大的機率會出現像人類這種動物啊。 

她說     那我們為什麼沒遇到過或看到他們?"
我回     因為離我們最近的恆星也有數光年之遙,真正的挑戰在於我們(行星)不會發光,而只靠反射太陽的光,所以遠方的外星人看到我們地球的亮度要比太陽弱太多了,根本很難看得到,我們人類以目前的技術也還無法直接看到在別的恆星周圍繞來繞去的行星。 

她說     搞不好他們科技比我們進步啊! 他們可以來找我們?
我回     對啊,這也是有可能。只是我們渴望可以和外星文明接觸已經很久了,但一直以來都沒有成功過,連一點跡象都沒有。所以,要不然他們就是不存在,或它們是存在的但和我們活在於不同時期或距離太遠了,或者,他們蓄意躲起來不讓我們知道他們在哪裡?” 

她說     為什麼要躲起來不讓我們知道他們在哪裡?”
我回     有可能因為不了解我們人類究竟是惡意或善意,基於保護他們自己,免於被我們侵略消滅,因而隱藏他們自己。
她說     那你可以告訴我大爆炸怎麼形成這個宇宙的嗎?”
我回     現在已不早了,明天再告訴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