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 copy-paste

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靈魂出竅或身像定位錯亂?


主張心物二元論的人當然相信靈魂的存在,也就是說,靈魂不會隨著肉體死亡而消滅。只可惜靈魂(如果有的話)無法直接與人對話;也沒有人真的死後復活,可以證實死後的世界。當然我知道有靈媒,但基本上我完全不相信他們。至於那些宣稱記得前世的人,即使真的查證過確有其人其事,也可以另有一套無需靈魂的理論來解釋。倒是許多有過瀕死經驗的人在醒來後,宣稱他們在那一刻似乎是靈魂出竅
,例如感覺飄浮到天花板的高度,向下俯視醫生對自己的身體作急救。這如果不是靈魂出竅,是什麼呢?


有沒有可能只是感官知覺逐漸喪失作用,大腦因而產生的幻覺?呃,至少我知道有人成功地以欺騙大腦的方式,模擬出靈魂出竅的經驗。


2007年八月,瑞典的研究機構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發表了他們的實驗。他們讓受試者戴上頭盔式顯示器,左眼與右眼分別接到身後兩支並列的攝影機,以創造更有立體感的虛擬實境。受試者眼中所見就只有攝影機拍到的影像。他們將攝影機擺在受試者身後一公尺處,對著受試者的身體,所以受試者看到的是自己的背部。此時科學家靠近鏡頭,受試者會以為科學家走到自己眼前,因為攝影機鏡頭相當於他的眼睛。然後科學家雙手各拿一支筆,一支放在受試者的胸部前面,但不讓他看見;另一支筆則放在攝影機下方相當於胸部的位置,會出現在受試者視線下方。如下圖。

接著科學家同時將兩支筆戮下去,在筆碰觸到受試者身體的同時,受試者也會看到鏡頭前的那另一支筆戮到畫面中的自己。此時他立刻感覺靈魂彷彿猛然出竅到身體後方看著自己。也就是說,受試者的「靈魂」(自我身像)正是在攝影機的位置,以鏡頭的觀點看著自己。

當然受試者「看見」科學家觸摸這個自我身像時,會感覺真的是在觸摸自己的身體。為了證實這一點,科學家在受試者身上貼了感應器,然後用鐵鎚揮擊這個虛幻的自我身像(其實是攝影機下方的空氣),受試者的身體的確出現了面對危險時才有的生理反應。

後來他們繼續延伸這個實驗。他們將攝影機裝在洋娃娃眼睛的位置,將鏡頭向下照著下半身,再要求戴著顯示器的受試者低頭看下半身,此時他看到的會是攝影機所攝的洋娃娃下半身。當科學家用同樣的方法觸發靈魂出竅時(同時觸碰人偶腿部與受試者腿部),受試者會覺得自己變成附身在人偶上面。
 

有趣的是,此時受試者會覺得自我身像也縮小成跟洋娃娃同樣大小。於是他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一樣,覺得房間與桌椅都變大了!








領導這項研究計畫的艾爾森(Henrik Ehrsson)說:「這項實驗顯示改變頭腦對自身形體的感知是多麼的容易。」他說:「經由操縱知覺印象,不僅可以騙過自己離開身體,也可以進入別人的身體。」


回到最初的問題:瀕臨死亡時的靈魂出竅會不會只是大腦的幻覺?且讓我們回想一下前面的實驗為什麼能觸發靈魂出竅。因為大腦必須統合來自於視覺與觸覺的訊息,當你感覺到身體被碰觸的同時,看到棒子碰到符合你形體的同一個部位,因此大腦所能作的最佳解釋就是:你就是在那(人偶)身體裡面。而在瀕臨死亡時,大腦收不到來自身體與眼睛等感官的訊息,無法定位自己,於是只能將闔眼之前所見的影像──也就是天花板──當成自我身像所在的位置。



看看神經學家吉兒‧泰勒(Jill Taylor)在TED講壇中描述她中風的經驗;這是一個很棒的演講。當她左腦出血而無法正常運作時,雖然右手麻痺、無法思考、無法言語,卻體驗到前所未有的祥和喜樂,彷彿不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而進入與世界合而為一的涅槃境界。她認為這是右腦完全不受左腦干擾的結果。我不確定是否真是如此(若是,打坐禪定是否就是設法讓左腦安靜下來?),或者純粹只是左腦無法界定自我身像的範圍,而產生「物我合一」的幻覺?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