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 copy-paste

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弱唯識無境」引發的更多疑問


Charlie所說的,「唯識無境的護法詮釋」認為宇宙萬物是由眾生的意識變現出來,此一說法除了對於億萬個不同意識如何變現出共同的世界未作解釋之外,對於前人死去之後,世界為何仍未受絲毫影響而繼續存在,也沒有令人滿意的解答。於是Charlie從世親的《唯識二十論》中尋得能避開此困境,又能維持唯識學基本主張的詮釋──他稱之為「弱唯識無境」。此觀點認為宇宙並非只是意識所創造出來的幻境;外境的確有其客觀性的存在,只不過我們所見的現象並非就真的是其本質,而是某種業力令我們群聚於此並見到共同的表象。

 


對我而言,「弱唯識無境」這樣的說法雖然解決了世界存持的問題,卻仍存在一個與「強唯識無境」類似的疑問:億萬個不同的意識何以見到的表象都一樣?如果這些表象並非本質,而只是因觀察者而異的「假象」,那麼億萬個不同的觀察者竟然都看到現象都一樣,還真神奇啊!Charlie文中將之歸因於業力,但並未清楚說明究竟是:

A.    業力塑造了我們的意識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或是

B.    業力決定了我們投胎到以眼前這個方式運作的世界?

 

前者承認只有一個外在世界,雖然我們人類看到的都是一個樣子,但在神鬼眼中看到的卻又都不同。按這種說法,外境的不同是取決於觀察者的類別(或層級?),而非個別的心靈。若將遵守目前之物理定律視為同一外境,則人類與動物,甚至微生物都同屬一級,而鬼、妖、神、佛又分屬不同層級了。不過為什麼大家都在這個世界卻不會彼此接觸呢?物理定律只對某一層次的意識有效,豈非變成是主觀性而非客觀性的現象了?

 

B項就意謂著多重世界╱平行宇宙的存在了。我們因為某種共同的業果投胎到這個世界,其他「人」則因不同業果投胎到不同世界,那裡的自然定律或許大不相同。不過我們這個世界「淨移入」的人口愈來愈多,不知是因為這個世界像個樂園而吸引更多意識前來,或者根本是所監獄,而沈淪被流放至此的意識愈來愈多?

 

無論是AB,如果「弱唯識無境」只是要闡述我們所見的外象並非本質,那麼科學也很清楚地指出這一點。例如紅色的花並非它的本質是紅的,恰恰相反,正因為它的本質排斥紅光,所以我們見到的才是紅色。或者牆壁並非我們以為的那麼結實堅硬,以微觀角度,其內部絕大部分都是空空如也;一個原子如果像個巨蛋體育館那麼大,原子核就只像一粒米,電子則比灰塵還小,也就是說原子內部根本是空空蕩蕩的。

 

如果「弱唯識無境」要闡述現象會因觀察者而改變,那麼量子力學的「測不準原理」與「機率波的疊加與崩陷」也說明了這一點。無論何者,科學都提供更具體且有說服力的解說。相對地,「弱唯識無境」的假說並未進一步說明業力究竟是什麼?其運作機制是怎樣?如果沒有提供一個合理的解釋,而將一切源頭鎖在這神祕的黑盒子裡,豈非跟基督教說世界是上帝所創沒有兩樣?變成只能選擇信仰與否而無法爭辯真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