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 copy-paste

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與小女兒談談這個宇宙 – 黑洞 II


我說:今天我的一個同事突然寫了一封mail給我,關於佛教在三千年前就已經明明白白的告訴了我們這個世界的組織。
她說:你的同事為什麼會突然寫給你這個東東啊?”
我說:我和他在電梯裡遇到,問他最近還研不研究魔術,因為他以前曾在我們年終晚會上表演過魔術。然後他就告訴我他現在正在研究佛經,所以他可能想和我分享學佛的好處。
她說:他在mail裡說了甚麼?”

我說:開宗明義他就先說"佛法是哲學和科學的最高峰, 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她說:好像很有道哩,很有學問喔!然後呢?”
我說:然後他寫
我們先來看看佛經上說的世界的組織是怎樣的,
我們都知道地球繞著太陽轉, 太陽繞著銀河系的中心轉,
在佛教中說這是一個單位世界, 這個世界的中心叫須彌山,
也就是現在科學家說的銀河系中心(科學家稱為黑洞),
太陽是繞著須彌山山腰的部份,山腰的部份為四大王天,
就是四大天王住的地方, 也就是最靠近我們凡夫住的地方,
山頂的天叫忉利天, 也就是玉皇大帝住的地方, 須彌山的下面是地獄,
山的外面是一重香水海, 一重金山, 一重香水海, 一重金山, 總共是七重香水海,七重金山, 在第七重金山外面是鹹水海, 鹹水海中,浮有四大部洲。
每一洲中,有無量個小洲,無量的國土。鹹水海外圍是被鐵圍山圍著.”
接著他插入了兩幅銀河系的側視圖和下視圖,然後說
下面這兩張圖和佛經講的有什麼不同? 銀河系的四旋臂結構與標誌佛的「卍」字元非常相似””

她說:「卍」這個是佛的標誌,那納粹的標誌呢?”
我說:喔,你反應真快,納粹的標誌是一樣的,只是是左旋的「卐」,而佛的標誌是右旋的。
她說:左旋右旋有特別的意義嗎?”
我說:其實我也不完全知道,我只約略曉得佛教是以右旋為吉祥的象徵,像佛家舉行各種佛教儀式都是以右旋進行的,奶奶有特地教過我哦,她總說我是番婆會出醜。這個符號其實出現在很多古老的地方,當初是象徵太陽或火。而在古代印度佛教裡,聽說這個符號的意思是“吉祥海雲相”,也就是呈現在大海雲天之間的吉祥象徵。所以這個符號大概也隨著印度佛教傳入了中國。但不幸的被德國法西斯頭子希特勒用來做了他的黨旗標誌,應該是和佛教沒甚麼關係。

她說:那你有回應他嗎?三千年前的佛經描繪這個世界還真接近我們現在所認知的世界哦。
我說:我其實不瞭解佛經,所以回應他無論是科學或佛學,只要我們能自其中找到平和喜樂,願意保持open minded,願意保持好奇心,我覺得都是好的。
她說:哇!你竟然沒有反駁ㄟ!
我說:我沒那麼壞啦,而且我一點也不反對宗教信仰啊。不過呢,為了避免他下一次好心硬要拉我一起去聽佛經,所以告訴他,我了解科學理論不是絕對的,但是當我教我女兒時,我還是希望以”黑洞”來告訴我女兒,而非以”須彌山”來稱之。我喜歡科學的原因是因為科學可以讓我們重複驗證黑洞是否存在,接受這個假設可能有錯的質疑,而宗教是比較選擇”相信” 須彌山的存在,它並不鼓勵我整天想方設法去推翻或質疑這個三千年來的理論。而我這人就愛質疑唱反調,有時會讓人覺得很沒禮貌啊。
她說:爸爸說你天生反骨。
我說:你還不是一樣愛鬥嘴!
她說:遺傳啦!
我說:ㄟ,別好的遺傳都是你爸爸,壞的遺傳就是我的。
她說:”@-p@,說到”須彌山”,我有一次看到一篇文章談到黑洞時,有一個詞叫什麼事件視界的,我看到那個詞就覺得頭痛得不得了不想讀了,那是甚麼東東啊?”
我說:簡言之,那就是以黑洞半徑圈出的邊緣啦。
她說:那幹嘛叫這麼拗口的詞。
我說:對啊,但我也不大知道要怎麼翻譯這個詞才比較不拗口。原文是event horizonhorizon是地平線的意思,也就是視力所及看得到最遠的地方,再過去越過這個邊界就完全看不到了。而event 是事件的意思,所以,黑洞的事件視界是黑洞影響力所及的區域,在事件視界之內的所有東西,包含光,都會被黑洞吸入無法逃出來。而在事件視界外的光,還能逃出黑洞。可能因為以黑洞半徑圈出的邊緣是我們從外面看得見黑洞裡面最遠的地方,越過這條線,黑洞裡面就甚麼也看不到了,所以才取這個名字。
她說:所以event horizon就是事件視界的直接翻譯,而事件視界就是以黑洞半徑圈出的邊緣。
我說:答對了。

她說:媽媽,那天我泡完澡後,你叫我把浴缸的水放掉,看著浴缸裡的水繞著水孔旋轉,然後掉到水孔裡去。看著看著,就覺得水孔本身就可以想像成是一個黑洞啊,只是水孔黑洞不斷的是水。
我說:好有想像力哦!那繞著水孔打轉的水紋,就像是水孔黑洞造成的吸積盤。這裡剛好有個電腦模擬圖,是模擬質量相當於10倍太陽的黑洞。
她說:真的很像浴缸裡的水孔在排水時的樣子耶。
 

我說:第二張電腦模擬圖是模擬當氣體被吸入黑洞時,因吸積盤內的物質互相磨擦被加熱到很高的溫度,而輻射出強力的X射線。這種黑洞噴流,會以接近光速向外噴出,它有點像燈塔發出的強力聚光燈。最近的研究認為黑洞和星系的形成可能有密切的關係哦。因為發現當太空中的氣體被黑洞噴流擊中後,開始形成新恆星。


她說:真希望我有機會可以親眼看到神秘的黑洞。
我說:我也希望。可是以天文學的尺度來說,黑洞實在太小了,難以觀察。例如我們銀河系中心的人馬座A*黑洞,它的質量已經相當於400萬倍太陽的質量了,但它看起來還是非常的小,一如我們在看4000公里外地上的一顆西瓜子呢。
她說:你不是說宇宙中有一些超大黑洞嗎?”
我說:就我所知,到目前為止發現最大的黑洞是在M87(室女A星系)的核心。M87位於北半球的天空,大概擁有12,000個球狀星團成員(我們銀河系大概只有150-200),其核心黑洞距離我們大概有5500萬光年,而黑洞質量是太陽質量的 64 億倍,它可是有一道長達5000光年的強力噴流,黑洞事件視界大概是海王星軌道的4倍。
她說:哇塞! 海王星軌道的4倍不就是45 億公里再乘以4, 就有180億公里了。
我說:即使如此,還是不可能親眼看到的啊!5500萬光年的距離ㄟ!而且黑洞又不會發出光,讓我們從天文望遠鏡上看到。還有要記得哦,事實上,我們甚至不確定黑洞是否真的存在呢。不過,黑洞的理論也衍生出一些有趣和怪異的現象,很多科幻小說都是以此為藍本,像時光隧道,哆啦A夢的任意門,我們下次再來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