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 copy-paste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與小女兒談談這個宇宙 - 尋找外星人I


看完電影《普羅米修斯》後,庭疑惑地問道:媽媽,到底有沒有外星人?
我說: 要說在這個宇宙中不存在外星人,好像顯得我們地球人真是有點太自大太驕傲了。因為光是我們銀河系內大約就有2500(2.5 x 1011)顆的恆星,更別說在這個宇宙中有多達7 x 1022顆恆星,怎麼可能只有我們這一顆小小的地球,可以發展出這樣豐富的生命和這樣的文明。

庭說:可是宇宙這麼的大,上哪兒找外星生物啊


我說:所以要有方法啊,首先呢,既然我們現在所居住的地球就是一個完美的例子了,它已經證明了可以繁衍出豐富的生命,因此,第一步我們可以先依照地球這顆星球所在環境的特性,去篩選出和我們地球類似的星球,那樣或許可以比較容易找到外星生物。你們的自然課才剛上過而已,我們地球這顆星球的特性有哪些?

庭說:溫度適中,不會太熱或太冷。像水星、金星離太陽太近,溫度太高,火星以外的行星又太遠,溫度太低。

我說:嗯,我們地球距離太陽的距離剛剛好,而且繞行太陽的軌道幾乎是圓形的。
說:軌道是圓形也很重要嗎?
說:因為這樣的話,地球才能一年四季從太陽都擷取到幾乎等量的能量啊。如果冬季與夏季溫差太大的話,生命就難以生存下來,就算能適應也不可能維持固定的形態。
庭說:對,一定要有太陽一樣的恆星提供源源不絕的能源才會有生命。可是你剛剛說宇宙有天文數字那麼多的恆星,總不可能一個一個找吧!

我說:當然不是,我們可以先排除太年輕的恆星。因為壽命夠長的恆星才能提供足夠的時間讓行星繁衍生命。像地球上第一個生命出現的時間是在38億年前,人類祖先露西Lucy是在300萬年前誕生,而我們現代人種則是要等到二十萬年前才出現的。所以如果恆星的壽命太短的話,可能我們都來不及出現,恆星就死寂了。像獅子座α星,據說它在數千萬年後就會燃燒殆盡了,因此根本就來不及誕生生命。而我們的太陽和地球誕生於50億年前,所以生命才能有足夠的時間在地球上誕生、演化及繁衍昌盛。

庭說:恆星的年紀等一下,你教過我恆星演化的赫羅圖,嗯,我找一下,在這裡!第40頁,你看太陽幾乎在中間,屬於G型星。基本上,中等溫度的FG到低溫的K型恆星,比較可以提供較高的生存條件給環繞它運行的行星。可是這樣的恆星我就不知道多不多了。另外,恆星的亮度越大像B型星,壽命就越短,而如果恆星過暗像M型星,質量過小,行星上若是要保存有水讓生命形成,則行星就要越靠近恆星,那麼恆星的強烈放射線也會對生命有害吧。所以整體來說,G型星應該還是最適於孕育生命的恆星吧。

我說:你好聰明!這裡有一個關於我們銀河系主序星的分佈給你參考哦。你可以看到我們太陽系所在的銀河系中,大約有8%G型恆星,大約有12%K型恆星,大約有3%F型恆星。

類型

M型星

K型星

G型星

F型星

A型星

B型星

O型星

比例

76%

12%

8%

3%

0.6%

0.1%

0.00003%

外觀

暗紅色

~

~

黃色

~水藍

水藍~


直徑*

0.1~0.5

0.5~0.8

0.8~1.1

1.1~1.5

1.5~3

3~20

>20

壽命

>數百億

150~300

100

數十億

數億

數千萬

<數百萬

範例

巴納德

南門2B

太陽

小犬作南河3A

天鷹座河鼓二

獅子座軒轅十四

參宿增一

 

Barnard

Alpha Centauri B

 

Procyon αA

Altair

Regulus

獵戶座

α星
* - 直徑是太陽的幾倍


庭說:所以只要找8%G型星就好了,然後再找距離它不太遠也不太近位於適居帶的行星。不能再縮小範圍嗎?
我說:想想看,地球還有甚麼特色
庭說:我們有月球,但這重要嗎?
我說:也很重要吧,因為月球的引力可以穩定地球軸心呈 23.5度。如果沒有了月球,地球就無法像陀螺一樣固定繞著貫穿南北極這個軸心自轉,而且很可能不停變化軸心地亂轉,地球氣候會因此變遷過大,不利生命繁衍。所以,月球對地球的氣候穩定應該是很重要的。還有嗎
庭說:地球的大小也有關係嗎?
我說:嗯,行星的質量最好也和地球的質量差不多,因為這樣就比較有可能留得住氣體。除了可供呼吸外,大氣層還可以保護我們免於紫外線的傷害。還有,像太陽風暴射出高強度高危險的放射線,我們因為有地球磁場的保護才能免受其害。
庭說:所以再加上和地球質量差不多而且最好有月球這兩個條件,我們銀河系中有多少個候選類地行星
我說:”假設銀河系的恆星數約有1000億顆
G 型星的比例                           8%
位在適居區的比例                   50%
G 型星擁有地球等級的比例   20%
類地球行星的數量就有1000x 8% x 50% x 20% = 8億顆。
就算我們把比例設定更小,光是我們銀河系,還是會有成千上萬顆的候選類地行星可能擁有生命繁衍的機會哦。
庭說:哇!這真是驚人!但為什麼我們到現在仍沒見過外星人?
我說:因為無法超越光速,即使有外星人,也可能距離太遠而無法彼此接觸。有一個美國天文學家法蘭克·德雷克(Frank Donald Drake)曾提出一個方程式用來計算可能與地球接觸的高智慧文明數量。他是卡爾·薩根之外,你應該要認識的現代天文學家。下次我再跟妳介紹他以及這個著名的德雷克方程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