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 copy-paste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與小女兒談談這個宇宙 –星星/星系/星團的產生V – 太空漫遊

她說:媽媽,銀河系就有1000多億顆像我們太陽這樣的恆星,而之前你說過還有1000多億個像銀河系的星系,真的是像巴斯光年說的飛向宇宙,浩瀚無垠哦!

我說:嗯,那今天就讓我們先來個星際旅遊吧!坐上透明全景太空船,要從地球的台灣出發,繫好安全帶喔,Are you ready

她說:”Ready!!!”



我說:倒數3,2,1, 飛向宇宙,浩瀚無垠現在我們把太陽、水星和金星甩在我們後面了,我們越過了火星這顆紅色的星球,這是以前大部分科幻片拍片的地方哦 J 還記得它為什麼是紅色的嗎?”

她說: 因為表面覆蓋著紅色的沙漠。

我說:越過了火星,小心哦,我們現在要經過小行星帶了,這裡遍佈數百萬顆,直徑在一公里以上的小石頭(小天體)

她說:我們會不會撞上這些大大小小的石頭啊?”

我說:放心哦,小行星帶雖然遍佈石頭,其實還是稀稀落落的,所以至今還沒有太空船在穿越時發生意外啦。現在來到了碩大漂亮,有著大紅斑的木星囉。

她說:我最愛聽霍爾斯特的《行星組曲》裡的《木星》了

我說:對啊!現在我們越過了木星,就是腰間繞著美麗的環的土星了。然後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你看,冥王星才不介意人們把它自行星中除名呢,它和隔壁的凱倫星正在那兒互繞玩耍呢!當我們看到了剛被自行星除名的冥王星,就到達了外太陽系的古柏帶了。

她說:古柏帶充滿冰凍小岩石,然後是歐特雲。歐特雲就是太陽系的盡頭了。

我說:所以我們終於脫離了太陽引力的掌控範圍了。但這裡距離地球其實只有1光年而已。




她說:只有1光年而已?? 你之前說過我們看得見的廣度是93億光年。都要走93億年,我們怎麼可能到達那麼遠啊

我說:是啊,這個看得見的世界很大吧!所以我們就算搭乘超超超光速太空船也無法在我們有限的生命,甚至人類有限的生命裡逛完這個宇宙,因此很多科幻小說或電影會提及太空船可以躍遷或穿過蟲洞瞬間到達我們想去的星球。現在,我們也只能先走馬看花快速逛一圈,無法來個深度旅遊,一一介紹每一個星球,否則就真的看不完囉!但之後我們是應該花點時間來認識我們自己太陽系的每顆星球。

 她說:出了太陽系,那是甚麼啊?

我說:我們就進入所謂的本星際雲,我們會先遇到最靠近太陽的恆星半人馬座比鄰星(Proxima Centauri)”,距離我們4.2光年,先前說過,它並非孤星,它和半人馬座α星AB是互繞的聯星,然後會遇到我們在地球時看到全天空最亮的天狼星,距離我們有8.6光年,天狼星和天狼星B這兩顆恆星也是互繞的聯星。

她說:為什麼它們都是互繞的聯星,太陽沒有伴星嗎?

我說:其實估計在銀河系1000億顆恆星中,半數以上是聯星系統,像我們太陽孤孤單單沒有互繞的同伴,也許才是少數分子。不過也有人推測我們太陽其實也有另一顆伴星,只是還未完全證實。

她說:這本星際雲有多大啊?

我說: 大約30光年,這裡還有距離我們25光年的織女星,17光年的牛郎星,25光年的北落師門然後我們就要進入了本地泡””

 她說:本地泡?甚麼怪名字啊

我說: 因為本地泡是在銀河系獵戶臂內的一個空洞,它跨越的範圍有300光年。天文學家相信本地泡是數百萬年前的超新星爆炸時,將這個地方的氣體和塵埃炸開所形成的喔。

她說:所以我們太陽系就被包圍在這泡泡裡面嗎?

我說:是啊!飛出300光年的本地泡就進入橫跨3,000光年的 古爾德帶,這裡有姊姊幫我照著牛頓雜誌繪製的圖哦,你可以看到距離我們100光年、1500光年和5000光年之內的各個星星()和星雲哦,像有名的馬頭星雲獵戶座大星雲

她說:星雲是一堆星星聚在一起嗎?

我說:不是,星雲是飄盪在宇宙的氣體和微塵,有的遮住背後的光,看起來烏漆麻黑,有的被附近的星星照耀的色彩鮮麗。這些星雲也是新的恆星誕生的來源喔。當氣體和微塵越聚越多,最後就會啟動核融合反應,展開恆星新生命。

100光年範圍內的1等星

1500光年範圍內的1等星


5000光年範圍內的星團和星雲

她說:嗯,我看見了馬頭星雲距離我們1100光年和獵戶座大星雲距離我們1500光年。圖上右邊箭頭標示著銀河系的中心方向,還要繼續往右邊走?

我說:對啊,我們現在還在獵戶臂裡,這是在銀河系內的一條小螺旋臂上,因為靠近獵戶座而叫獵戶臂,我們太陽系距離銀河中心大約26,000光年哦。現在讓我們直接飛到銀河系中心俯瞰我們美麗的銀河系吧!

她說:哇!銀河系中心像是一顆發亮的眼睛!
 



我說:我沒想過這中心像是一顆發亮的眼睛ㄝ!這個發亮的眼睛是群星密佈的核球,我們猜測最中心點是一個超大質量的黑洞,我們稱其為“人馬座A*(Sagittarius A*),它的質量是400萬倍於太陽。人馬座A*位於人馬座和天蠍座之間。銀河系是一個棒旋星系…”

她說:不像是棒子啊!

我說:也對,但這是根據哈柏在1936年提出的星系分類的。我們只好這樣跟著叫囉。如果有一天你在天文學界出名時,或許你就可以自己命名了。

她說:好,那叫黑暗之眼星系。

我說:我要叫它貓眼”…啊,我不要離題了。銀河系的英文名字叫”Milky Way”(傳說是宙斯的妻子、天后希拉的乳汁,灑落天上的痕跡),也很浪漫啊! 銀河系估計有1000~4000 億顆恆星,擁有數千個星團和星雲,總質量是太陽質量的6000~30,000億倍,銀河的盤面直徑是100,000光年,厚度是6,000光年(邊緣)~10,000光年(中間),地球所在的太陽系即位於獵戶臂內,獵戶臂則位於人馬臂和英仙臂之間,這是銀河系4條主要螺旋臂中的2條。

她說:地球繞太陽轉,太陽繞銀河系轉,銀河系呢?也會動嗎

我說:對啊,我們的地球以每小時108,000公里繞太陽轉!我們的太陽系以每小時965,000公里咻的繞飛銀河系中心,我們的銀河系啊,以每秒 600 公里/每小時2,160,000公里的速度相對於鄰近被觀測到的星系在咻咻的飛呢!很嚇人吧!

她說:聽起來已經很像光速旅行了我暈(太空)船了

我說:到了銀河系中心,我們今天就已經自地球飛了26000光年,俯看了銀河系的100,000光年,頭都飛昏了,先休息一下吧?然後我們就要繼續往銀河系以外更廣大的空間飛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