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 copy-paste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意識與轉世──進一步就教Charlie


Charlie在《無靈魂卻有來生的唯識學解釋》一文中說明唯識學的第六、七、八識在死後如何作用,然而他之前只在《前五識的形成》中簡單介紹這幾識,我只好依自己從中的解讀提出我的疑問。

如果說第六識是分辨五識所感知的萬象萬物,那麼當所有感知器官停止作用,它也隨之消失。而Charlie描述的「獨影境」也可以解釋在瀕死經驗出現的靈魂出竅究竟為何,這一點倒是與我的觀點不謀而合。然而,第七識與第八識在死後仍存在,這一點就令我困惑不已了。



若說第七識是將我與世界區隔開來的自我意識,我也暫且先相信所謂死亡只是肉體的敗壞。但死後就無所謂「我與世界的區隔」了,按定義,第七識即無存在的必要,或說無立足之地了,不是嗎?



若說因為記錄我過往所感知之一切的第八識不會隨肉體毀壞而消失,而第七識指的是此記錄的格式,所以也跟著繼續存在,那麼此時的自我是什麼?雖然我知道電腦的資料格式,但難以體會對應到第八識的格式是指什麼。不知能否這樣比喻:若將第八識的記錄想像為是用攝影機拍攝,那麼第七識指的就是拍攝的角度,亦即我觀察的觀點。那麼我的問題就是:如果我現在是第n世死後,那麼此刻的第七識與第八識是nn-1n-2….的總和嗎?若此,那會是像排列整齊的DVD,按每一世分別標識,或是像剪碎混雜成一堆的底片?



而所謂「尋找適當的機緣重新與另一個肉身接合」的機制又是什麼?這樣的說法似乎又暗示著一對一的對應關係,難道世上的生物總數是一個固定的數目嗎?至少很清楚的是,人類這種智慧生物的數量與日俱增,近百年更是呈爆炸性成長,那麼灌注到這麼多新生人口的意識又從何而來?唯識學都有圓滿的解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