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 copy-paste

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僅供參考,非標準答案──答Charlie之回應


美國著名的科普作家葛登能(Martin Gardner)筆耕不輟,寫了上百本書。除了介紹科學知識與趣味數學,更是不遺餘力揭穿偽科學與靈異騙局;在這方面,魔術師蘭迪(James Randi)是他的最佳拍檔。即使懸賞美金一百萬元,至今仍沒有人可以在他們面前成功展示超能力或重現靈異事件。




為什麼是魔術師?因為魔術師最能看穿那些騙子使用的手法,必要時還能當場表演給那些原本深信不疑的民眾看,證明看似神奇的現象其實背後有簡單、科學的解釋。當然,魔術師或科學家模擬或重現出某一「超自然現象」並不代表這就是該現象的真正成因,可能也無法就此否定非科學的解釋。不過這樣至少提供另一個更簡單(通常也更正確)的解釋,以免許多善男信女被唬得團團轉。



說起來這倒是一個有趣的心理。就像Charlie在文中所說的,我們在看那些魔術時並不會懷疑物理定律被推翻,然而當同樣的表演出自於所謂「靈媒」、「活佛」時,倒是有不少信徒就視之為神蹟,而把物理定律拋在一旁了!甚至有人堅信到即便見到神蹟被當場拆穿,仍深信不疑而試圖自圓其說。宋七力事件的謝長廷之妻是一例,寫福爾摩斯探案的柯南‧道爾也是一例。他深信靈界的力量,當魔術師胡迪尼先展示「超能力」令他目瞪口呆,再告訴他背後的魔術手法時,柯南‧道爾仍堅信剛剛看到的是超自然現象而非魔術,並向身旁朋友感嘆:「胡迪尼竟不自知自己是個偉大的通靈者!」



見到世人如此容易執迷,我寫《靈魂出竅或身像定位錯亂?》一文,也只是想針對靈魂出竅提供一個科學上可能的解釋,而不是就此認定此即唯一真理。其實就情感上而言,如果死後仍有靈魂或第七識與第八識存在,我可是求之不得,感激不盡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