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 copy-paste

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花知道自己在綻放嗎?──意識是什麼?

Charlie,


我們曾在討論這個部落格的副標題時,對於意識與心智這兩個名詞的取捨有不同意見。或許是因為我們對它們各有不同的解釋,那麼何不先釐清彼此的認知?

首先,意識是什麼?
我的認知是:意識是對自己存在的感知。而且僅止於此。所以不應將意識擴大解釋為所謂的心靈。一般習慣用二分法將人分為心靈與肉體兩部分,那麼心靈指涉的範圍太廣了:理性思考、欣賞美的能力、想像力、良知、情緒等等都是,而意識也算是其中之一。因此意識不等同於心靈。

意識也不是前面提到心靈涵蓋範圍的那幾項類別。意識並不取決於一個人的聰明才智,同樣地,不論是心存善念惡念,不管是喜怒哀樂,意識都存在那裏。也就是說,無論是天才或白痴,好人或壞人,每個人都有不分軒輊的意識。就個人而言,除了你熟睡或昏迷以外,只要你清醒著,即使你全身癱瘓,或者你能完全放空停止思考,你都有意識。

因此,意識不是思考。意識不是想像。意識不是反省。意識是心靈的底層,而理性思惟、藝術創作、良知等等則統稱心智。

不過這也僅僅是我對意識與心智的名詞解釋。這樣的理解無法解答許多疑問。例如意識源自什麼?嬰兒時期有意識嗎?如果有,為何對現在的我而言,那段時期完全是空白的?如果沒有,又是如何開始產生意識的?(這會兒意識好像又跟記憶有牽扯了)

狗有意識嗎?如果意識是對自己存在的感知,那狗應該有意識(甚至有小小的心智活動)。但更低等的動物,比如魚蝦昆蟲呢?牠們也有意識嗎?植物呢?一朵花知道自己在綻放嗎?

老友,你有答案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