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 copy-paste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唯識無境」與托勒密的本輪模型


古人相信地球是宇宙的中心,所有星體都是環繞地球運行。不過觀測星象的學者們卻發現許多天文現象難以用地心說來解釋,一直到西元二世紀,希臘天文學家托勒密終於提出一套「本輪─均輪」的模型可以完美解釋太陽與五大行星的運行軌跡。在這模型中,太陽與行星均各自繞著某一圓心公轉──此即所謂的「本輪」,然後這些本輪再繞著地球公轉(不過不是以地球為圓心,而是地球旁邊的「偏心點」)──此即「均輪」。基本上可以把它想像成遊樂場裏的旋轉咖啡杯就對了。




雖然這個模型所描述的星體運行相當複雜,但它畢竟能解釋觀測到的天象,又符合宗教神學的「人為宇宙中心」,此後一千多年一直主宰了西方世界的宇宙觀。直到十六世紀初,哥白尼才大膽的提出「日心說」,亦即地球與五大行星都是繞著太陽旋轉。如今我們當然知道簡潔的「日心說」才是正確的,而托勒密如此複雜的模型不但沒有必要,也是錯誤的。



「唯識無境」──這個世界都是阿賴耶識變現出來的──給我的感覺就像托勒密的本輪模型。或許它這一套理論也能自圓其說,但卻需要更複雜的機制才能勉強與我們的經驗吻合。除了Charlie之前所舉的「屍體與化石在原來的主體死後仍繼續存在」這個例子之外,我這個門外漢仍有許多疑惑有待釐清,例如:

一、             若從最早只有幾萬人的智人起算,到現在已超過六十億的人口,這多出來的六十億阿賴耶識從何而來?

二、             這六十億(將來或許達百億)的阿賴耶識竟會湊在一起,還共同構建出相同的物質世界,這也未免太神奇了吧?

三、             若萬物皆變現自阿賴耶識,怎能無中生有,變現出第八識中原本沒有的東西(如科技產品、藝術作品)與想法(如科學新知、異國語文)呢?又怎會變現出非我所欲的人生呢?



我不知Charlie是否能提供這幾個問題的答案,不過我猜測這些答案就會像是托勒密的本輪/均輪那般,徒增更加複雜難解的軌跡吧?那麼,唯識學除了提供另一種與唯物主義完全對立的觀點,純粹當成哲學探討之外,究竟有什麼強力的佐證支持我們將它當成真理般擁抱,甚至最為宗教信仰呢?這真是我這個頑冥不化的科學主義者百思不解的問題!

1 則留言: